雷诺对日产持股比例降至15%事宜基本谈妥

日产汽车和法国汽车巨头雷诺30日发表声明称已达成基本协议,将把雷诺对日产的持股比例从约43%降至15%,使双方出资比例对等。日产将向雷诺要求其参股的纯电动汽车(EV)新公司出资。陷入经营困境的日产1999年接受雷诺投资后诞生的日法企业联盟将迎来重大转折。

据分析,出资比例对等后,日产在集团内将有更大发言权,在经营上会拥有更多裁量权。可能不再会轻易被雷诺最大股东法国政府的方针所左右。

声明中称“磋商迎来了重要的里程碑”。据分析经今后举行的两家公司董事会的决议达成最终协议后,最快将于2月6日在英国伦敦宣布此事。

日产2022年销量是雷诺的1.6倍左右,但出资比例为雷诺持有日产股份约43%,日产持有雷诺股份15%。对日产而言,纠正与业务规模不成比例的资本关系是夙愿。

声明中提出,双方相互持股15%,并可自由行使最多15%的表决权。雷诺将把计划出售的日产28.4%的股份委托给法国信托公司出售,这部分股份在几乎所有议案中可能都不再受雷诺的影响。出售的期限未定。

声明中还写入日产将向雷诺成立的EV新公司“Ampere”出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