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报告称:印尼智能手机市场在2022年年底下降了14.3%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全球季度手机追踪报告,印度尼西亚的智能手机市场在经历了13年的增长后首次出现下滑,2022年同比下降14.3%,至3500万部。这一下降完全抵消了过去三年的增长,市场规模降到了2018 – 2019年的水平。在2012年第四季度,市场同比下降17.6%,季度环比增长3.9%,达到850万部。季度增长主要受到产品发布和促销活动的推动,尽管消费者需求仍然低迷。

供需两方面的压力在2022年都很明显,供应链障碍是2022年更突出的力量,而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在2022年占据主导地位。通货膨胀等经济因素对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产生了重大影响,尤其是在那些优先购买必需品的低收入群体中。最重要的是,随着人们重返大流行前的活动,支出转向了旅行等其他领域。

就价格细分而言,低于200美元的设备在2022年仍然主导着市场,占印度尼西亚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74%左右。这部分在2022年也受影响最大,同比萎缩19.8%,主要是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在OPPO的带领下,中端(200美元<400美元)和中高端(400美元<600美元)市场合计同比增长3.6%。超过600美元的高价位设备在2022年有更好的表现,该细分市场按年增长36.9%,由苹果和三星引领。

随着线下渠道活动的恢复和零售商关注盈利能力,线上渠道增长放缓。在线渠道玩家的名单也在变化;京东确认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离开印尼,而TikTok Shop的销量则大幅上升。以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为中心的Erajaya Digital正在积极拓展线下零售领域。它的门店包括Erafone门店、品牌门店以及最新的Erablue商店(这是2022年Erajaya Digital和越南移动世界集团合作的成果)。虽然Erablue的重点是销售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但其产品组合也包括智能手机。这是Erajaya在多年专注于购物中心的商店后,为更接近大众所做的努力。知名电子商务网站Blibli也在2022年新开了7家线下商店。

“展望未来,IDC预计,在全球对抗通胀、汇率变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货币政策的背景下,2023年的增长将持平,或者充其量是个位数的低增长。消费者将更加关注他们的支出,公司将更加谨慎地制定战略,同时重组他们的市场策略。由于其他领域的支出增加,低端市场可能会疲软。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追求更好的规格和耐用性,而供应商也在扩大其高价产品组合,高端市场预计将更具弹性,”IDC印尼副市场分析师Vanessa Aurelia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