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高校国家项目”5-100计划”应延长期限

自2012年以来,俄罗斯就在实施支持俄罗斯高校的国家项目”5-100计划” 。这一计划的目标是提高俄罗斯高等教育的声誉,并让至少五所参与项目的大学进入三个权威的百所一流大学世界排名内。这个任务有多切合实际?当前世界大学发展的趋势是什么?”5-100计划”国家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社会教育战略发展总裁、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中国)主任闵维方教授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社会导航”项目的记者讲述了这些问题。
– 闵先生,当今世界高校和高等教育最为显着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 自21世纪初,在一些大国的高等教育发展的特点是扩大高等教育的录取。学生人数的增加反过来又导致了高等教育机构的多样化和差异化。

为了提高国际竞争力,许多国家挑选和支持优秀大学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以把它们变成世界一流的教育机构,进行世界范围认可的科学学科的教学。

例如,在美国和英国,大学的发展一如往常,日本、德国、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在这一领域推出了新的项目。许多国家开始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以把它们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人才,取得一流的科学成果。
– 要使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需要进行哪些变动和改革?

— 必需进行结构改革 ,应该建立适当的管理,保障学术自由,平衡管理和科学环节的代表的权力,营造科研氛围,为吸引最优秀的国际教授队伍和提升当地人员的教育素质提供足够的激励。有必要在提高大学自主权的同时,加强管理能力,保证它们的金融负担的能力。各国政府继续在大学投入资金,但大学需要开发其他资金来源。

– 什么是决定大学成就排名的主要因素?

— 是世界级的科学家、一流的科学成就、成功的毕业生,帮助本地区和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的服务。

– 是否有可能有效地利用和调整外国(特别是英国)的经验用来发展俄罗斯高等教育?

— 当然,俄罗斯有很多要向其他国家学习的地方,但不应该照搬他们的高等教育发展模式,因为它有着完全不同的历史、文化和制度经验。

– 实际上”博洛尼亚宣言”规定了创建一个统一的欧洲教育空间。 参加博洛尼亚的过程是否应该引导俄罗斯建立”欧洲”模式的高等教育体系?

– 不, 俄罗斯可以参与这个过程,但是应该保留自己的文化认同,以及具有俄罗斯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

– “5-100计划”的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至少有5所俄罗斯大学进入世界大学前100名。 你如何评估这个任务的务实性?

— 这是可以实现的,但有必要将来继续在这个项目的框架内支持大学。

– 你认为俄罗斯大学的优势是什么?

— 俄罗斯大学历史辉煌,科学基础雄厚,但需要进行结构改革,更大力度的支持,更加频繁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 俄罗斯教育对外国人有多大吸引力?

— 引用率很高,尤其是在中国青年中间,但主要的障碍是语言。

– “5-100教育计划”是否影响了俄罗斯教育的吸引力?

— 在项目进程中,一些俄罗斯大学的学术水平显著提高。 这确实有助于提高一些俄罗斯大学对外国人的吸引力。

– 您认为是否需要延长项目的时间(例如,直到2025年)或扩大参与者(例如最多30所大学)的成员?

— 使大学走向世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认为这个项目应该延长到2030年。俄罗斯是一个庞大的国家,它需要有更多世界一流大学。因此,该项目所纳入的大学数量至少应增加到30个。国家需要一个更加有野心的高等教育发展计划。

我祝愿俄罗斯在发展高等教育方面取得各方面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