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叶琳娜·耶尔霍娃:80岁人生才刚刚开始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80岁后,生活才刚刚开始。90岁的叶琳娜·耶尔霍娃如此坚信。这位来自西伯利亚地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的老奶奶酷爱旅行。朋友和亲属都将她爱称为列娜奶奶。她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界,但还不想就此止步。那个紧凑的带轮箱子和永不消失的激情伴随她体验各种新的印象,从越南到德国,一路前行。

记者: 叶琳娜个头不高,一双筋骨劳累的手和写满皱纹的脸。厚厚的眼镜背后是一双活灵灵的眼睛。她的两室住宅不大,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中心,干净整洁。尽管列娜奶奶已经独居了很多年,但她依然自己处理家务。细细观察这位老人,你会非常的惊叹,惊叹于她不仅能够活到暮年,而且在90岁年纪依然对生活充满了希冀。正如老奶奶自己所言:要充满激情地生活。现在,她感到遗憾的是,没能在年轻时旅行。那时过于忙碌,没有这样的可能。

叶琳娜·耶尔霍娃: “也许,没有人像我这样苦过。我1927年出生,3岁时变成了孤儿,妈妈在生二胎时去世了。爸爸很快去了城市,我再也没有见过他。我被交给了75岁的爷爷。但当整个农村都饥饿时,他又能怎样喂养我呢。童年时,我吃过草,吃过椴树叶子,也吃过烂土豆。一年冬天,我险些被在村边寻找食物的狼撕裂。爷爷相当费力地将他们赶走。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活下来的。”

记者: 上学,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这位乡村女孩靠着爷爷自学文化。后来,也没能在学校毕业:1941年,法西斯战争爆发了。14岁的叶琳娜·耶尔霍娃到集体农庄工作。那些半大孩子和成年人一样,耕地、种地、收庄稼和碾米。战后,又开始重新恢复工业,叶琳娜·耶尔霍娃热火朝天地参加建设工作。她曾在阿斯特拉罕河港用手推车运送鱼和盐,然后又到当地奶厂提50公斤重的铁桶。厂长夫人发现了这位勤劳的姑娘,叫她过来给自己当助手。在这位领导家中,22岁的叶琳娜首次看到真丝裙子和带高跟的绒面皮鞋。要知道,她自己的服装仅是棉背心和工作服。

记者: 在奶厂,叶琳娜和一位此前的军人、非常显眼的男人认识了,1年后,他们结为夫妇。但她的个人生活并不顺利。女儿出生后,丈夫开始酗酒。喝起酒来根本没有度,有时几周时间“沉在酒中”。醉醺醺的丈夫还时不时地动手打老婆。叶琳娜无法忍受这种生活,带着小女儿去了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正好工厂新车间招工,这位年轻的妈妈在工厂宿舍得到了一个单独房间,并且掌握了模压持能。尽管生活不易,但她已经习惯应对困境,克服新的考验。在这家工厂,叶琳娜一直工作到退休。

记者: 列娜老奶奶再也没有出嫁。一个人将女儿养大成人。而且,女儿现在也变成了奶奶。老人家一生都在劳动和对亲人的关爱中度过。根本没有时间考虑自己。7年前,列娜老奶奶第一次出国时已经年满83岁了。现在,她已经到过18个国家,有的国家,比如捷克和泰国,她已经去过了几次。据老奶奶介绍,仅是现在,她才开始爱上旅行,尽管年轻时也曾出过国。

叶琳娜·耶尔霍娃:“年轻的时候,我出过3次国。第一次是东德,现在的德国。然后去了波兰,第三次去的是捷克首都布拉格。这些旅行中的大多数费用是由工会支付的,通过这种方式,工厂给我工作予以奖励。”

记者: 列娜老奶奶展示自己的生活相册。可以看出,国外旅行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第一次旅行去的是捷克以药用水著称的卡罗维发利疗养地。老人家希望能够治疗肝部疾病。那么,这位来自中部西伯利亚的老奶奶到著名胜地的费用是从哪里来的呢?据她介绍,很多年时间里,钱已经不是问题了。

叶琳娜·耶尔霍娃:“我一直在工作。在工厂,一直绩效显著。男性工人时不时地出去抽烟、吃东西,就这样度过一整天。我呢,一直在车床旁干活:吃完中午饭,马上回到工作岗位。因此,我的收入一直不错。我70岁才退休,而不是通常的55岁。在15年时间里,我一直拿工资和退休金。攒了些钱。退休后我也没闲着,在临家小市场卖儿童和成年人毛袜子。西伯利亚的冬天寒冷,大家都需要保暖袜子。现在已经不再织东西了,视力不行了。因有青光眼,左眼的几乎看不见了,右眼的视力也不好。现在呢,我繁育销售室内鲜花。如果去其它国家,我一定带回一些花种子或者插条。钱永远都不多余,尽管我每个月的退休金不少,有2.5万卢布。其中的1.5万买食物和交物业费。我是视力残疾,享受优惠物业费。吃的药,也几乎都是免费的。一年中,我能攒下两次国外旅行的费用。最近几次国外旅行有赞助的人帮忙,他们想这样做。我自己从不求人,也不从女儿和孙子那里要钱,尽管他们想给我。”

记者: 列娜老奶奶习惯于自己一个人去旅行。语言不通也不要紧,周围的人可以帮忙。她说,世界上有很多善良的人,总有人在帮助陌生人。长时间飞行和气候变化也无大碍。据老人家介绍,她的血压多年时间里不太好,但旅行时却相当不错。医生建议她尽量不要跑步。她对生活很满足。根据自己的经验:人的生活,应该自己来安排。90岁的列娜,可以像其他老奶奶一样,坐在楼道外或在家沙发上躺着看电视。但这位兴趣广泛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退休老人,却还在渴望另一种生活。迟暮之年,她的理想实现了,人生中,这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