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企业进行新一轮游说 争取广泛的税收优惠

美国科技、银行及其他行业周一进行了新一轮游说,以挽回一系列广泛的税收优惠,此前美国参议院版本的税改议案在最后关头进行了一些修改。

参议院上周六决定保留替代性最低税(AMT),据官方估测,此举使参议员获得10年内400亿美元的资金回旋馀地可用于安排其他优先税改项目。

这一举动令CEO们和行业组织感到意外,他们周一迅速采取行动,试图说服议员废除或修改这项规定,理由是保留AMT将削弱该税改法案的几个目标,包括促进在美国的投资。

企业AMT是一个税率较低、优惠较少的平行系统,如果各种税收优惠使企业的常规纳税额过低,就会启动这个系统。目前,20%的企业AMT税率很少适用,因为大多数企业面临35%的更高税率,而且从两套系统下可享受的税收优惠中获益。

目前提议的企业税率为20%,这样许多公司可能最终会使用AMT,从而在纳税过程中失去一些税收优惠。

行业游说人士认为,保留企业AMT不仅会加大科技公司获得研发支出相应抵税额的难度,而且会加大银行获得投资美国陷入困境领域的相应抵税额的难度。税务专家称,此举还可能破坏共和党人在同一个税改法案中所建立的国际税收结构,削弱将知识产权投入美国的激励程度。

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政府事务主管Jennifer McCloskey称,保留AMT的规定问题很大。他说,该理事会将努力使该问题本周得到解决。这一理事会的会员包括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和Alphabet Inc(GOOG)。

一位熟悉这一立法调整的国会助理称,AMT不太可能产生批评人士所担心的巨大影响,因为美国国会税务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ttee on Taxation)将减免额限制在研发税收抵免价值下方。相比之下,其他税务专家警告称,400亿美元的估算数字可能过小。

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希望协调两院提出的存有出入的税改方案,于圣诞节前通过最终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