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工人罢工进入第二周 僵局仍未打破

据知情消息人士透露,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简称UAW)组织的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工人罢工正进入第二周,因工会与公司谈判人员没有解决临时工的使用及新员工工资等问题。

此次罢工已经是1970年以来通用汽车遭UAW工人全国范围内罢工中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数万名汽车工人参与罢工,超过30家美国工厂停产。工会周日在全国各地举行了集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Elizabeth Warren及拜登(Joe Biden)分别在密歇根和堪萨斯与工会进行了会面。

知情人士称,劳资谈判虽在周末取得一些进展,但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仍存在分歧,计划周一上午重回谈判桌。

比方说,通用汽车一直推动使用更多临时工,使其在销售放缓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有更大的灵活性,而工会谈判人员希望限制这种做法。UAW称,这些工人与全职工人同工不同酬,应为他们提供更确定的永久就业途径。

知情人士称,工会还要求缩短新员工达到最高薪资所需的八年成长期。这是2015年劳资谈判时约定的时间。他们称,双方仍在讨论成长期的时间跨度。

利润分享问题也在讨论中。知情人士称,通用汽车此前已提议加强这一计划,目前公司在北美地区每创造出10亿美元的年度税前利润,工人可获得1,000美元分红。

近几年,通用汽车每年平均给每名工人发放的利润分成奖金超过10,000美元。知情人士称,工会要求临时工也享受利润分成,而公司不同意这样做。

这些人士称,双方还在讨论如何缓解通用汽车去年决定关闭几家美国工厂的影响,包括可能关闭俄亥俄西北部一家新电池工厂的影响。通用汽车已关闭该地区一家大型组装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