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下架“非洲小孩举牌”产品

淘宝周四(8月17号)悄然下架争议性“非洲小孩举牌”产品。具体原因未知。

淘宝此前提供的“非洲小孩举牌”产品,指买家花200元人民币左右在淘宝下单购买非洲小朋友站在一块简易小黑板后,一起齐声念黑板上的汉语”某某,我爱你”、”某某生日快乐”或者”买某产品,到某处”的视频。

卖家通过社交媒体微信把制作完成的视频传回给买家。因受限于微信平台视频播放长度的限制,这些视频大多在十秒左右。

商家称,拍摄视频的所得,大部分分配在小孩身上。也有商家称“非洲小孩举牌是公益项目”。

中国的北京青年报此前报道称,负责推广视频的代理商承认:”做一条视频,花在孩子身上的钱是很少的,大部分钱还是被拍摄者和商家拿走了。”

阿里巴巴回应称:”我们意识到第三方卖家在淘宝上挂出的此类服务。我们已经采取行动移除了这些产品,未来将继续这样做。” 但未解释具体原因。

游走在法律的边缘

用黑板或者白纸写字送祝福或者告白的戏码在中国年轻人中间并不新鲜。这也是年轻人常用,经济又实惠又有可操作性的方式。

但用在广告上,内容由买家自行创作则可能出问题。淘宝卖家在”宝贝详情”中写,只要不违反中国《广告法》规定即可。

中国广告法律师张士海表示,中国广告法禁止使用国家级,最高级 、最佳 等绝对化用语。如果跟同类竞争产品相比,写”最强”属违法。

记者在淘宝的用户评价中发现有商家晒出非洲黑人小孩帮自己打广告的照片上,则有”最牛”字样。

非洲小孩举牌视频中,有10到15个小孩齐声卖力喊话,年纪小的在7、8岁左右,其中也涉及到未成年人问题。

张士超表示,如果不是使用的十周岁以下的儿童代言,又没有直接推荐产品,又不是知名儿童 (相关广告受众一看就知道这个孩子是谁)则不构成代言。

中国2015年新修订的《广告法》规定广告不能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广告中不能出现、含有种族歧视的内容。但对于”种族歧视”和”损害身心健康”还没有细致的解释。

谁来监管?

正如用户所说,淘宝卖”非洲小孩举牌”是较新尝试。像此类涉及两国、线上和线下的”产品”,谁来执法和监管?

如果此类产品涉嫌违法,张士海表示广告主和广告发布者还有广告经营者的所在地。淘宝的视频发布地在中国,商家也在中国。如果涉嫌违法的话,中国的执法部门管辖是没有问题的。

阿里巴巴回应称:”我们意识到第三方卖家在淘宝上挂出的此类服务。我们已经采取行动移除了这些产品未来将继续这样做。” 但依旧未解释具体下架原因。